经济民生>>

鸡泽赵海茹:扶贫“微工厂”带领乡邻稳定脱贫

2019-12-10 10:35:45 来源:农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海茹是柳林口村的创业明星和致富标兵”。日前,在河北省鸡泽县柳林口村赵海茹的扶贫“微工厂”中,农民工们正在赶制一批皮围裙。该村第一书记、邯郸市第二财校招生就业处主任苏永明自豪地介绍:“留守妇女有了这个就业机会,工资一点儿也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她们都笑称自己抱上了‘金饭碗’!”

柳林口村紧靠留垒河,2014年被确定为全县25个贫困村之一。当时,赵海茹丈夫得了糖尿病,不能外出务工,常年吃药掏空了家底。大儿子结婚,二儿子和女儿在山东上大学,一家成了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12月,女儿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大学同学家里制作、批发皮围裙,业务量大,自己加工不过来,正在寻找代理加工皮围裙的合作伙伴。好消息接踵而至,工作队送来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可以贷5万元发展家庭手工业,办自己的家庭“微工厂”。

赵海茹当机立断,在女儿同学的牵线搭桥下,签订了来料加工合同。她申请下来5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5台机器,合作方帮助采购缝纫机械,给予技术指导。赵海茹召集本村几个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在家里搞起了围裙加工,扶贫“微工厂”正式开张。2016年底,赵海茹顺利还清贷款,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2017年春节刚过,赵海茹又加了10台机器,到各家各户动员留守妇女到她的扶贫“微工厂”就业,手把手教大家干活儿。

2018年底,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利用金融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赵海茹建起了标准化的厂房,机器设备增加到了20台,实现了扶贫“微工厂”由家庭作坊到工厂的蜕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使5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鸡泽县委书记石磊两次到她的扶贫“微工厂”调研,称赞“微工厂”就像一个个造血红细胞,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鼓励她做大做强,努力把“微工厂”建成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示范和样板。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