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燕赵抗疫群英谱】孔维涛:一线干工作 就要当标杆

2020-02-29 13:12:0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假期结束,复工、春耕相继开展,人员流动性逐渐增大,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放松,要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班岗。”2月27日,邯郸市鸡泽县浮图店乡乡长孔维涛到南庄村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说。

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随后辐射全国。凭借多年工作养成的政治敏锐感,孔维涛开始高度关注疫情发展。1月24日,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浮图店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作为疫情防控小组组长的孔维涛,是全乡最早返岗的工作人员之一,他坚守在防疫一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团结群众、因地制宜,始终把防疫的责任大旗抗在肩上。”浮图店乡党委书记高川说。

孔维涛查看进出村人员登记情况

比快速更快捷,争出来的防护线

正当大家沉浸在和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时,浮图店乡防疫战役却已悄然打响。6万多人口的浮图店乡是鸡泽县人口最多的乡镇,下辖的20个行政村面积大、道路多、防控难度高,作为一乡之长的孔维涛同志深知责任重大。

“干工作就要当标杆,乡长就是标杆。”孔维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大年初一,在乡党委领导和孔维涛具体指挥下,全乡20个村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全部设置到位,执勤人员立时进入战时状态。“固定哨”建立起来,孔维涛就“流动”在各村防控点上实地了解情况,指导他们科学封闭出村路口,仅留下主干道设置关卡供紧急出行,群众这时才发现,寒风中的路口有人24小时在轮流站岗,进出村人员需详细登记信息和逐个测量体温,非本村人员会被及时劝返,最安全的防线已经建成。

在串亲访友和居家留守的选择上,刚开始的天平总会倾向与第一个选项,面对这种情况,孔维涛总是不耐其烦地对各村两委强调,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们自觉在家留守,勤洗手、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广播、标语、明白纸,再加上微信矩阵,孔维涛把能利用起来的“武器”通通安排上,做到网、陆、空三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安排村干部担任宣传员,不定时在街道内巡视,对发现人员聚集、未戴口罩等行为的群众,及时进行靶向宣传。在孔维涛和各村干部的引导下,浮图店乡的群众主动“宅”在家里,街道出现难得的“空村”景象。

孔维涛检查测温工具的准确性

比细致更细致,织就最严防护网

和设置防控点、宣传防护知识比起来,还有一项工作刻不容缓,那就是人员排查。为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孔维涛利用大数据比对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动党员、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参与地毯式排查,仅2天时间,浮图店乡6万余人就排查完毕,共计排查上报返乡人员1140人,其中湖北地区206人,其他地区934人。他立即安排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在门口张贴返乡人员隔离观察告知牌,避免不知情人员与其接触,每天由医务人员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症状立即上报县医院救治。

1月28日凌晨2点,刚休息不久的孔维涛被电话铃声惊醒,浮东三村支部书记孟新明打来电话,一名登记在册的武汉返乡人员的孩子出现轻微发热症状已送往乡卫生院。挂断电话后,孔维涛紧急赶到卫生院,指令其联系县定点发热门诊接收发热患者,及时上报县卫健委,隔离与该发热者密切接触人员,对发热者家进行全面消毒,安排村干部做好村内防护和群众安抚工作。工作全部做完,天已蒙蒙亮,孔维涛顾不上休息,组织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急处置预案。“孔乡长说,咱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做足最充分的准备。”参加会议的孟新明说。当晚8点,上级医院报告称该发热者核酸检测为阴性,转入医学观察。孔维涛丝毫不敢放松,叮嘱村干部要未雨绸缪,直到2月12日,当接到电话说该患者已解除医学观察,孔维涛才稍稍放心,短暂的休息之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截至目前,全乡累计隔离观察1140人,解除隔离1118人,尚在隔离22人,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孔维涛夜间查看疫情防控情况

比尽责更尽心,扛起党员应扛的责任

“素民,今儿西柳村进出人员有多少?有没有发现发热的?”“口罩还有没有?没有了再去乡里领。”在西柳村疫情监测点,孔维涛详细地向该村支书苑素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叮嘱执勤村干部做好防护,之后又向下一个疫情监测点出发。浮图店乡共有20个检测点,孔维涛坚持每天都要转一遍。

“维涛,你在单位一定要注意身体。”“好的,我知道了,放心吧。”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孔维涛总是简单报个平安就会挂断妻子电话。从大年初一上班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回过家,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再加上这一个多月的超负荷运转,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血压升高,每天都要靠降压片维持,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没有告诉妻子。

孔维涛全心全意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全乡各方力量不断凝聚,返乡大学生马克茂、李贺彪、申怡萌等76人积极加入各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乡广大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积极行动,踊跃捐资捐物,有效缓解了疫情物资短缺难题。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