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村庄美化、绿化共发力!河北鸡泽县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2020-03-24 17: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在全县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以“五清三建一改”和“村庄绿化”为重点,村庄美化绿化齐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鸡泽县利用当前返乡群众居家共抗疫情的形势,抓好春季绿化的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村庄美化、绿化,为村庄清洁行动营声造势、增添绿意,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高潮。结合乡情、村情,号召群众动起来争创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十星清洁户”等创办活动,科学摆放农器生产工具、日常生活用品,并以户均种植1~2棵树为目标,深入开展庭院绿化。对村庄行动清拆出的空闲宅基、空地、隙地和平整好的坑塘、沟渠,按照“应绿尽绿”原则,进行绿化提升,打造成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村庄环村林带、行道、通道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素质,激发了村民爱护家园和珍惜环境的意识,使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鸡泽县按照“环境卫生保洁好、村容村貌保持好、村庄绿化养护好、污水管控防治好、基础设施维护好、公共服务运行好”要求,制定了详细的长效管护内容和标准,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施办法》(鸡农居〔2020〕2号)。采取 “三包”、承包和社会管护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根据村庄实际,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通过“财政补助一部分、村集体和村民自筹一部分、社会参与一部分”筹集资金,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后续管护、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提供了保障。

鸡泽县政府制定奖补政策,对于庭院、空闲地、房前屋后等地绿化,采取政府补贴(每棵树补贴15~20元标准)、农民栽植、收益归户的办法;对于环村林带、进村口道路两侧等涉及到农户生产用地的绿化,采用政府租地(每亩地1000元标准)、第三方栽植、集体收益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村庄建立的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按照1000~2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通过奖补措施,激励乡镇、村和农户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情,让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庄绿化的热潮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