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河北鸡泽法院抓实落细学习宣传

2020-07-28 16:22:0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6月份以来,河北鸡泽县人民法院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头雁效应”。该院把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推进法院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一把手”带头学,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院庭长做好学法用法示范表率,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精深要义,推动全院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该院拟定了《民法典》原文学习月学习计划,将《民法典》1260条内容分解到天,平均每天学习40条。该院第一时间订购《民法典》300册,发放到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手中,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

严格公正司法,做好民法典施行前的准备工作。该院扎实做好民法典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体讲,统一民事法律适用标准,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执行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发挥人民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线上以网络宣传为载体,通过法院公众号、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形式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线下在诉讼服务中心、办公楼大厅,通过悬挂横幅、利用展板电子屏、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同时,组建“民法典专题宣讲团”,深入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使民法典不断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王胜姣)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