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河北鸡泽以联动监督成果践行人大制度优势

2020-09-27 09:09:2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鸡泽县人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7个重点领域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全面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上下联动、同向发力,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进鸡泽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一思想,将联动监督工作列为“头号工程”全力推进鸡泽县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开展好联动监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推进会、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向全县上下发出全面做好联动监督工作的动员令,定期听取县人大、县政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凝聚合力,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鸡泽县人大积极履职,紧盯各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手段,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协调会研究部署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听取各工作专班和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鸡泽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县政府“6+1”联动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县政府各领域工作进行了全面评议;审议通过了鸡泽县“6+1”联动监督及两项重点工作监督人大代表视察情况报告和8个工作领域人大代表视察情况分报告。召开“6+1”联动监督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加压助力推动工作。

鸡泽县政府务实作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聚焦解决各领域突出问题,深查细纠、兜清底数,分类施策、依法整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领导靠前指挥,保证了各领域工作扎实推进。各牵头部门树牢“兜底”“清仓”意识,针对排查出的违法占地、公共卫生管理等焦点难点问题,主动协调,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建立“四清单一台账”,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去存量、遏增量,建制度、管长远,把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上下联动,全力以赴依法依规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培训,有的放矢推动工作。鸡泽县人大四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组织各工作专班开展培训4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130余人(次)。各工作专班以8个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多措并举,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0多场(次),培训四级人大代表1000余人(次),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全面、系统了解和掌握联动监督的现实意义和法律依据,以参与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动员群众参与等方式转化为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职责的生动实践。

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实地视察。鸡泽县人大组织四级人大代表200多人(次),多次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等县政府牵头部门和有关项目、企业开展视察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看“四清单一台账”、现场问询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夯实整改基础。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的优势,发放征求意见表2000余份,进村入户、进企入店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扩大参与,畅通发现问题渠道。在鸡泽县人大公众号发布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公告,在县行政中心大门口设置征求意见箱,在机关设置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先后收集到各类问题线索40余条。邀请工作专班之外专业对口的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参加视察活动,征求意见建议,促进部门工作整改提升。

创新方法,靶向施策整改落实。鸡泽县人大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用地用房清理整治工作,把有企业或财政工作经验的代表编入工作专班,还借助“外脑”,聘请五个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工作摸排,确保底数清、数据实;针对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把人大代表中的医学专家、一线医护人员编入工作专班,并邀请医疗卫生疾控方面的专家把脉会诊,切实推动鸡泽县公共卫生“强短板、补弱项”。

聚焦重点,实现联动监督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鸡泽县人大坚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环节,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强力整改,不断提升各重点领域清理整治和公共卫生管理水平。

专题询问督促整改。鸡泽县人大八个工作专班对照监督领域分别开展专题询问,听取主管副县长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人大代表就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县政府有关部门现场询问,受询问部门明举措、讲实效,直至答复满意,真正实现以监督提效能、促工作。并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明确到人,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问题清仓见底。

强化沟通商榷整改。鸡泽县人大各工作专班多次与县政府牵头部门深入沟通对接,全面实施自查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反馈问题线索针对性强,纠出问题举一反三的工作举措,切实把历史跨度长、点多、面广、量大、产生原因复杂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全部形成了“四个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压实相关领导责任。

多措并举加快整改。本着尊重历史、先易后难原则,鸡泽县人大对一些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短期不能够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落实到位。违法违规占地、企事业单位用地用房等需要上级政策支持的已形成问题整改建议,主动与省市对接,努力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地下水超采、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领域及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总结提升,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目前已制定出台了《鸡泽县对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监管不力处置不到位责任追究办法》《鸡泽县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11个,修订完善制度6个,鸡泽县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决定》,巩固扩大联动监督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秦建华、张刚)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