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河北鸡泽:越堑凌冈马蹄急

2020-09-30 14:43:2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堑凌冈马蹄急

——鸡泽县决战决胜“三个圆满收官”工作纪实

秋高气爽。走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鸡泽经济开发区蓝格环境电器产业园,蓝格空调、空气能、蒸气发生器三个项目同时建设中,人员、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建筑塔吊腾挪展转,车间、办公楼不断“长高”,工地一派繁忙。

在建项目忙着施工,入驻项目开工投产。入驻经济开发区志成智慧园的深圳荣烨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合同签订到开工投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公司负责人金瑞钢说:“鸡泽县为外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创鸡泽项目建设速度和发展质量‘双样板’。”

据悉,今年上半年,鸡泽县生产总值完成4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增长。1—7月份,鸡泽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亿元,增长10.8%,位居全市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6亿元,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铆足干劲,踢出高质量发展“正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攻坚克难。”鸡泽县县委书记石磊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造成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该县上下齐心,筑牢县乡村疫情防控“三道防线”,打出项目带动、政策支持等“组合拳”,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大力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在赢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逆势上扬。

在复工复产方面,该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95万元,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款和续贷展期44笔2.2亿元,向企业新增发放贷款13.3亿元,减免罚息1135万余元,有序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经济恢复性增长。

该县不断扩大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立足打造邯邢东部重要节点城市,该县全年安排34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436万元;重点实施“335”计划,多馆合一、勒泰商贸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等3项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城、风雅文苑等住宅小区进展顺利,东部新区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在此基础上,该县优化调整了2个专职招商团,新组建16个专业招商团队,成功签约安徽蓝格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环境电器等9个项目,总投资达69.5亿元。此外,该县启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双三十”计划,即:在建类30个、前期对接30个。

攻坚克难,决胜三大攻坚战“高地”

今年的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该县创新举办“金秋庆丰收,全民奔小康”消费扶贫活动,让企业和商户收获颇丰。

用节庆为“消费扶贫月”启帷,这是该县切实转变作风,一心谋求服务农民、服务企业的实实在在做法之一。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诸多挑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背水一战、攻坚克难,打出了三大攻坚战的强大声势。

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累计举办27期脱贫攻坚“擂台赛”,在全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选定8家股份合作组织参与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项目总投资3779万元,全县5095个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实现了全覆盖;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帮办代办手续、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笔208万元;聚焦精准防贫,落实防贫保险救助资金60万元。截至目前,鸡泽县剩余22户50人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稳步实现高质量脱贫。

严抓大气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该县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减排、散煤污染管控等系列攻坚行动,对铸造等重点行业的59家企业实施差别化生产调控;积极培育“电能替代”新业态,指导企业采用电能代替燃油、燃煤等能源,实现“电能替代”企业52家,新增替代电量1.26亿千瓦时,为企业提质增效和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保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八项标准”,投资208万元安装路灯微雾系统103套,有效抑制扬尘;积极推进“双代”工程,气代煤涉及村庄村外主管网已铺设完毕,燃气入户安装完成率79.4%,电代煤热风机安装完成率84%。重点实施村庄绿化、特色示范林等四大绿化工程,完成春季造林1.6万亩。截至目前,鸡泽县PM平均浓度为6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为14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5天;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4天,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不忘初心,牢铸民生“堡垒”

鸡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该县在辣椒园区建立了辣椒生产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邀请河北农大、河北农科院、河北工程大学到辣椒园区开展技术指导,种植辣椒新品种84个,鸡泽县辣椒园区创新驿站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创新驿站。通过村企共建,该县积极推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筑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或“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服务机构”合作模式,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协同发展机制和“订单+保底”风险防控机制,已覆盖椒农2.1万余户。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鸡泽县改厕完成8635座,完成全年任务的83.4%;全面实行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运行,通过采用“污水管网、排水沟+坑塘简易治理”模式,实现生活污水可管可控,扎实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主街道硬化率100%,小街巷硬化覆盖率95%,有效改善了农村的出行环境。聚焦民心工程投入,该县已完成23项民心工程,完成投资9.1亿元。聚焦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落实保障城乡低保户8703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覆盖率达到96%。

聚焦老城区功能完善,鸡泽县重点实施滨河带状公园南延、城区绿化亮化、道路改造、公厕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老城区停车位改造、街口渠化、便道改造等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老城区承载能力。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规范推进“地摊经济”,以风雅大街作为地摊经济示范街,设置网红直播点5个,摊位456个,解决800余人的就业问题。(通讯员王荣安、韩琳琳、刘哲)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