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鸡泽妇联维权特色品牌打开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11-02 14:43:35 来源:精彩鸡泽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深化妇联改革的进程中,鸡泽县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具体指导下, 牢固树立以服务妇女儿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为目标,搭建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措施,畅通和规范妇女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把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维权服务工作做到源头、做到基层、做到妇女儿童身边,在妇女维权改革的道路上走出一条特色品牌之路,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鸡泽彰显巾帼力量。

“一室一中心”凝聚妇女儿童之心

鸡泽县妇联创新成立了首个 “一室一中心”,即:鸡泽县公益婚姻调解中心、鸡泽县公益心理咨询室,聘请了7名公益心理咨询师和3名公益律师,为有需求的家庭、妇女、儿童集中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将意见分歧不大的家事案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化解,对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第一时间进行疏导,特别是今年疫情特殊时期,针对妇女儿童各种心理健康疏导发挥了独特作用,得到广大妇女及家庭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来访妇女群众及儿童55人,其中涉及夫妻感情不和矛盾纠纷调解8人次,离婚后子女抚养及就学问题咨询援助2人次,大病救助咨询援助12人次,家庭教育咨询16人次,家庭妇女及女干部职工心理咨询2人次,孩子厌学心理疏导15人次,在调解问题和心理疏导过程中,工作人员本着“听您说事,帮您解忧;为您解难,真诚沟通”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满意度100%。

“大姐”调解室在鸡泽遍地开花

“有事找大姐”!“我大事小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大姐”!走进鸡泽县的乡村,你就会看到她们嘴里的“大姐”,“大姐”调解室已然成为鸡泽县基层妇女维权的一张名片。在乡村成立“大姐”调解室是今年鸡泽县一项创制性改革,是深化司法领域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7个乡镇“大姐”调解室已全部创建完成,169个村“大姐”调解室正在有序创建中。

9月18日,蔡庄村的鲍某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大姐”调解室,就女儿的上学问题寻求帮助。调解室的工作人员在调解中了解到,鲍某已离婚,自己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现在在县城信天超市上班,在超市附近租了房子,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请求“大姐”调解室帮助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村“大姐”调解室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乡镇“大姐”调解室进行了对接,经过与县有关教育部门协调沟通,这一特殊情况家庭的两个孩子于一周后顺利到西街南小学就读。

这是乡村两级“大姐”调解室成立后顺利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鸡泽县的维权“大姐”们将继续发挥好她们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争做党和政府可依靠的得力助手,“大姐”调解室会继续壮大队伍,吸纳更多的基层妇联执委、优秀女代表女党员、妇女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等作为矛盾纠纷调解成员,引导辖区群众始终听党话、衷心感党恩、坚定跟党走,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真心实意为妇女儿童服务。

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能,鸡泽县妇联将以“创新妇联维权工作,哪里的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主动作为,及时表明态度、发出声音、采取行动,切实做好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工作”为工作宗旨,为维护全县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尽职尽责,为基层综合治理保驾护航,为建设幸福鸡泽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精彩鸡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