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鸡泽县:“万名”干部回家乡一树盛开“五色花”

2019-12-10 10:34:4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鸡泽县创新开展了“万名干部回家乡,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选派近万名在职干部职工组建覆盖全县169个村的回乡工作队,有力地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产业发展、信访稳定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县委书记石磊说:“让全县党员干部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展工作,目的是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职工‘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为家乡发展加砖添瓦,以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据统计,三个多月来,鸡泽县169支回乡工作队积极开展工作,在农村盛开“五朵花”:做好主题教育的“推动者”,宣讲党课320余次;做好生态环保的“护航者”,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硬化街巷87万平方米,协助改造旱厕1万余座,清空闲宅基、残垣断壁等2800处,协助回收置换劣质煤球、散煤3000余吨,推广洁净型煤8800余吨;做好扶贫脱贫的“智多星”,协调新建扶贫车间5家,发展扶贫项目20多个;做好信息技术的“引领人”,提供就业帮助580余人次,帮办实事800余件;做好纾难解困的“及时雨”,解决长期疑难信访案件等问题100余起,化解乡村信访积案24件。

领学+帮学,主题教育花开“红艳艳”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五章。”鸡泽县吴官营乡贾庄村回村工作队队长王东方又开始领学了。自从回到家乡,每周一节的理论领学成为这位担任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的一项新工作。“能够带着家乡党员学习,这种体验既新鲜也难得。”王东方说。

回到家乡开展理论领学,这是鸡泽县对回村工作队的要求之一。今年8月起,鸡泽县委把“万名干部回家乡,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县里成立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县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县委组织部等19个部门和乡镇为成员单位,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带着县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视,169支工作队争当主题教育的“推动者”。他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广泛宣传作为首要任务,向全县农村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各类学习资料1.3万册,开展集中学习讨论200余次。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工作队送学上门120余次。同时,帮助所在村党支部深化主题教育,重点落实省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参加一轮学习教育、承诺一项整改措施、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五个一”目标,和市提出的学习教育、组织走访、检视整改、志愿服务、组织生活会五项工作要求,推动农村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和党政机关一样开展得有力有效、有声有色。

解惑+帮困,精准脱贫花开“金灿灿”



鸡泽县魏青村是“美丽乡村”,却守着“金饭碗”吃不饱“旅游饭”。魏青村返乡干部在队长祁彦庆带领下,与村“两委”深入座谈、交流,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在于游客来村留不住,游、购、吃形式单一。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到石家庄市林雨堂特色饭店等地“取经”,回来后挖掘了驴拉石磨加工玉米面、传统石磨加工卤水豆腐、特色大锅菜等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少、见效快,也很受游客欢迎,为魏青村产业发展找到了突破点,找准了用力处,成为依靠特色旅游实现脱贫攻坚的一道靓丽风景。

和魏青村一路之隔的王青村也上演了类似的情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两个村依托省级美丽乡村和古墓群等旅游资源,大力挖掘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仅今年国庆期间就吸引游客10万余人。

解答好群众疑惑,帮助村里出谋划策,工作队争做扶贫脱贫的“智多星”。“我们这些党员干部都是农村培养出来的,面对生养自己的家乡,迫切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各项本领。”鸡泽县人社局局长、大韩固村工作队队长张永强说,“县里开展‘万名干部回家乡,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与我们的所思所想不谋而合,为我们搭建了报效家乡的平台,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针对村里贫困户提出的合理诉求和科学建议,工作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帮困解难工作,坚定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工作队还充分利用学历高、视野宽和人脉广等优势,结合本单位的信息、技术等资源,挖掘致富项目1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达到了群众致富、乡村发展的效果。

“动嘴”+“动手”,生态环保花开“蓝莹莹”

这些天,鸡泽县风正乡亭自头村村民赵如花逢人就夸工作队:“现在路好走了,村里也干净了,多亏了俺们村的工作队,俺做梦都没想到变化能这么大。”

口碑就是里程碑。

亭自头村是6000多人的大村,主要街道14条,历史欠账多。老百姓说:“俺村的路不叫柏油路也不叫水泥路,叫石子路。”特别是小学门口的南北街,下雨天500名学生和近千名家长都要趟水进出。了解到群众对人居环境改善的渴求,工作队召开“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会、本村老干部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向本村籍县外成功人士发出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倡议书,一周时间就筹集、争跑到各方面资金100余万元。针对邻居们提出的街道硬化、排水管网铺设、绿化提升等12个方面问题制订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截至目前,全村新修两纵两横4条大街,全长3000米,硬化面积达到1.5万平米,打通了历史上从未打通过的与邻村北风正村的连村道路,方便了周边9个村1万余名乡亲出行;硬化全村所有街道的便道和巷道4.9万平米,铺设直径1.2米的排水管网近500米;新植银杏、国槐、白蜡、高杆女贞等树木近800棵,新改厕所150座,改厕率达到了95%以上,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做好生态环保的“护航者”,这是169个村工作队的职责之一。他们针对农村地区劣质散煤管控、“散乱污”企业、露天秸秆焚烧等影响大气环境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施策、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一道,在做好农村“五清”基础上,通过创建美丽庭院、修建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搭建果蔬廊架、种植花卉等措施,改造农村面貌。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方带领工作队到自己的家乡贾庄村,集中开展80余次帮扶活动,出动铲车30余辆次,清理街道垃圾杂草120余立方,置换劣质散煤90余吨。贾庄村支部书记王占相激动地说:“东方和他带领的工作队真是为咱村办了不少好事。路平了,也整洁干净了,生火做饭都没有刺鼻的煤味了,县里这个活动真好!”

调解+化解,纾难解困花开“暖洋洋”



按照“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家乡、奉献双岗位”的要求,返乡工作队由科级及以上干部带队,每周返乡入村开展帮联活动。非鸡泽籍干部则采取个人自愿申报和组织派遣相结合的方式,统一调度、合理安排,确保每个自然村至少有3名机关事业干部帮联。“老家人”最知“老家情”,“老家人”办好“老家事”,干部回村把脉问诊,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鸡泽镇韩固村要通天然气,村民张某某和李某某因燃气管道的安装发生矛盾。工作队队长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安排与双方都熟悉的队员进行调解。在乡邻面前,两个人都做出退让,还表示邻里之间确实应该和睦相处,一场纠纷化干戈为玉帛。村民李现增说:“看到这么多干部职工抽出宝贵时间到家乡搞宣传、搞建设,调解邻里纠纷,我非常感动,我们村肯定会越来越好。”工作队在走访中还了解到村内喇叭传播距离短,居住偏远的村民收听不清楚村委会广播。工作队筹资两万元,购买了调频智能无线广播发射器,配备了10组大喇叭,保证每一个村民都能清晰收听广播。

在田庄村,工作队队员、县信访局局长郝计学得知赵某某有信访隐患。郝计学主动担当,数次登门拜访。赵某某说:“郝计学同志都快把我家门槛踏破了,不仅为我争取到了合法利益,更是以身作则为全村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个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回村干部争做化解群众疾苦的“及时雨”,他们深入村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信访群众和退役军人200余名,调处各种矛盾和邻里纠纷600余起。

信息+技术,经济发展花开“喜多多”

回村干部争做信息技术的“引领人”,他们充分发挥干部个人和所在部门信息、技术、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与村“两委”共同谋划经济发展、帮助寻找致富门路,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等举措,帮助所在村发展风险低、前景好的产业项目。

“工作队回到家乡,给我们送来技术指导,还送来了葡萄种植的最新消息,村民们发展葡萄种植的信心更足了。”曹庄镇李曹庄村高新明说。李曹庄村是一个葡萄种植特色村,葡萄收入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收成好、价格高,收入就好,反之,一年下来就挣不了多少钱。如何稳产增产和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成为群众的“心病”。工作队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邀请县葡萄种植专家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引导村民种植红无核、藤稔、巨峰葡萄等品种,这些品种平均售价每斤2元以上,亩产4000斤左右,每亩葡萄能增收1500元左右。他们还邀请专家指导,积极开展葡萄小镇建设,以特色小镇力促乡村振兴。

家乡是哺育干部职工成长的摇篮。不忘来路,回报桑梓是人人都有的家乡情结。“我们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万名干部回家乡’这一具体行动,实现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鸡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海波说,“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在服务群众中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效果。”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