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邯郸市鸡泽县深入开展“干干净净过春节”集中攻坚月活动

2022-01-18 16: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刘晨宇、梁利英)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迎接2022年春节,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从2021年12月31日起,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动员相关责任部门和各乡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月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节日环境。

聚力攻坚,再掀村庄清洁行动热潮。2021年12月31日,鸡泽县召开了“干干净净过春节”集中攻坚月活动动员会。会后,各乡镇单位和乡镇迅速开展活动,鸡泽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养护工对国省干线公路和地方道路边沟进行整治,清理各类垃圾杂物,持续做好公路机扫作业,冲洗中央绿化带和雾化作业,抑制道路扬尘,做好日常保洁;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专人对国省干线和地方道路两侧林带内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清理;鸡泽县妇联制定并印发了“美丽庭院共创建,干干净净过大年”倡议书,动员各单位妇联和乡镇妇联积极行动起来,号召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创建美丽庭院,改陋习、树新风,用满腔热情迎接春节的到来;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对辖区内环境卫生、村庄清洁进行全面部署,志愿者、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保洁员和党员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大扫除行动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

观摩评比,促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按照《鸡泽县“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干干净净过春节”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会议要求,春节前,每周将组织一次观摩评比。目前,鸡泽县已于1月5日和1月12日分别开展了两次观摩评比活动。评比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每到一个乡镇,按乡镇所辖村庄比例,现场抽取评比村庄,对中电公司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乡镇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评分。评分人员由鸡泽县人大办随机选取4名人大代表、鸡泽县人居办和电视台工作人员组成,每到一个村庄,鸡泽县人大代表根据评分内容,对照评分标准,现场拍照并评分,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开、公正。

严格奖惩,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每次观摩评比结束后,鸡泽县人居办对评比结果进行汇总,按照考核办法,扣除中电公司相应的服务费用。所扣除的服务费按照“奖前两名、罚后两名,中间三名不奖不罚”的原则,奖励给各乡镇,作为该乡镇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经费。各乡镇结合观摩评比村庄打分情况,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奖励村“两委”,所有奖励资金均用于村庄清洁行动。对排名靠后的乡镇和村,取消该乡镇所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的评先评优资格,并作为村“两委”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集中攻坚活动开始以来,鸡泽县共出动保洁员11140人次、志愿者1320人次、保洁车辆510次,清理垃圾1320吨,清理垃圾堆放点450处,清理死角死面2100处,清理杂物2763处,清理残垣断壁228处,清理坑塘80个,为广大农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