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河北鸡泽:“无人机+摄像头”助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坑塘整治

2022-04-02 19: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3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无人机航拍督导、坑塘周边安装摄像头的方法,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坑塘整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图为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航拍画面监管村庄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运用网格化管理制度,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接到全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大清理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后,鸡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农村生活垃圾和坑塘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工作。会后,各乡镇立即加强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分包乡镇县领导也适时到乡镇督导,确保取得较好效果。

“无人机”航拍,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监管

鸡泽县人居办组织专班人员,采取“实地巡查+无人机航拍”的模式,分两组对全县169个村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督查。其中,一组人员对村内的垃圾、杂物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另一组人员通过操控无人机,对村庄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航拍。县人居办每天对督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督查通报,呈送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天反馈给相关乡镇,并督导乡镇抓好整改落实。

“清、挡、管”,杜绝坑塘垃圾乱倒现象

为杜绝坑塘及周边垃圾乱倒现象,鸡泽县采取“清、挡、管”的三步法进行治理。全面清理坑塘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杂物、枯烂树枝等废弃物,对坑底、坑坡、坑沿进行平整。清理完毕后,在坑塘周围合理设置网状围挡。此外,以鸡泽镇韩固村为试点,在坑塘周边安装摄像头,对坑塘进行全时段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